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針對人工智慧通過《產品責任指令》與《人工智慧責任指令》提案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2年9月28日通過《產品責任指令(Product Liability Directive)》與《人工智慧責任指令(AI Liability Directive)》兩項提案,首次針對人工智慧產品提出責任規範,以順應數位時代下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和全球價值鏈。修訂後的規範具法律明確性,有助企業投入產品創新,並保障因產品瑕疵造成損害的受害者可獲得公平賠償。

強化後的《產品責任指令》適用於任何產品,明確化製造商進行產品修正或更新後的責任,保障消費者因產品瑕疵造成財產損害、資料遺失,或生命健康傷害時可申請求償。產品瑕疵範圍包含機器人、無人機或智慧家居系統等人工智慧或數位服務產品,因軟體更新產生的安全問題,或製造商因未能解決資安漏洞致使的損失。當消費者因為自歐盟外進口的不安全產品受到侵害,亦可向歐盟代理商尋求賠償。

《人工智慧責任指令》則對過失責任制度進行改革,適用任何自然人、法人因人工智慧產品或開發者、供應商過失而造成任何受國家法律涵蓋的損害時,可提出索賠。該指令導入「因果關係推定(presumption of causality)」,簡化受害者的法律程序,在已確定過失與人工智慧存在因果關係的情形下,減輕受害者的舉證責任困難度。此外,受害者亦能要求法院下令過失方揭露除商業機密外的人工智慧相關資訊,以協助受害者獲取相關證據,允許其識別可能的追究責任與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