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競爭暨市場管理局(CMA)要求Meta出售Giphy

英國競爭暨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 CMA)近日發表最終裁定,要求Meta出售Giphy予其核准的買家,以維護社群媒體業者使用GIFs的權益,確保市場的競爭性。

CMA於2021年11月即以Meta收購Giphy恐危害社群媒體用戶和英國廣告商為由,要求Meta出售Giphy, 為此Meta向英國競爭上訴法院(Competition Appeal Tribunal, CAT)提出上訴。CAT雖同意收購案具削弱動態競爭(Dynamic Competition)之虞,惟於第三方機密資訊共享的程序上判處Meta勝訴。

基於前述判決,CMA啟動長達3個月的評估,並於近日發表最終決定,認定Meta恐透過下列方式擴大現有市場力量:

  • 藉由拒絕或限制其他社群媒體平臺近用GIFs,使民眾傾向使用Meta旗下的網站,然英國社群媒體用戶使用Meta旗下網站的時間現已高達73%。
  • 更改近用條款,如要求TikTok、Twitter 和 Snapchat 等Giphy的客戶提供更多英國用戶資料,以換取GIFs的使用。

CMA表示,GIFs為用戶使用社群媒體的重要驅動力,Giphy的廣告服務具與Meta廣告服務競爭的潛力,有助於鼓勵Meta和其他市場參與者的創新,惟Meta併購Giphy後強制停止Giphy的廣告服務,此舉不僅削弱英國展示廣告市場的競爭,同時將進一步強化Meta於社群媒體市場的影響力,故CMA要求Meta出售Giphy,以降低收購案對相關市場的衝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