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啟動農村衛星寬頻試驗並持續推動Gigabit政策

英國為了解使用衛星連接難以抵達地區之可行性,於2022年12月1日正式啟動農村衛星寬頻試驗,首批試驗站點採用Starlink設備提供連接。此前寬頻網路業者Fibrus Networks贏得Gigabit網路計畫(Project Gigabit)中有關坎布里亞(Cumbria)6萬戶的寬頻建設項目,契約金額達1.08億英鎊(約新臺幣40.11億元),係迄今為止Gigabit網路計畫金額最高的項目;另英國政府宣布將調高Gigabit網路抵用券(Gigabit Broadband Voucher Scheme)額度,符合條件之企業或居民,可申請價值4,500英鎊(約新臺幣16.7萬元)的抵用券。由於政府推動網路佈建與投資計畫及排除產業發展障礙的政府,目前英國Gigabit涵蓋率已逾72%,遠高於2019年初的6%。

衛星寬頻試驗方面,考量技術的可用性與整備程度,首批試驗站點採用Starlink設備,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 Sport, DCMS)表示將持續與供應商討論其他解決方案與服務,亦可能於其他站點使用如OneWeb等其他供應商之設備。

有關坎布里亞的寬頻建設項目,Fibrus於簽約後已立即開始佈建網路,預計2023年春天將進行首次連接;該項目預估創造至少90個學徒的就業機會,以負責高空與地下的佈線及測量工程,政府亦投資5萬英鎊(約新臺幣185.03萬元)於當地設立學徒訓練中心。

而Gigabit網路抵用券方面,具申請資格的企業或居民可透過已登記供應商參與該計畫,由供應商為有升級需求的農村地區製作提案建議書,並代為申請抵用券,經DCMS核准後發放。目前累計總發行數已逾11萬張,其中超過7.7萬張抵用券已使各場所連接至Gigabit網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