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發布2022年度「電信事業領域市場觀測年度報告」

日本總務省於2023年8月31日發布2022年度「電信事業領域市場觀測年度報告」。另為掌握整體電信市場動向及確保電信業者業務適切性,總務省採納「電信市場觀測會議」建議,制定「電信事業領域市場觀測基本方針」,並發布2023年度「電信事業領域市場觀測年度計畫」,確立新年度觀測流程及實施方針。

不同於過去年度,本次「電信事業領域市場觀測年度報告」亦探討日本Local 5G市場競爭情形,包含Local 5G應用領域、與各公司間的合作狀況等。在Local 5G市場競爭方面,該報告提出以下議題:

  • 預期將出現跨足全國行動網路業者(Mobile Network Operators, MNO)基地臺涵蓋範圍的應用案例,如智慧農業等。為因應顧客需求,期待NTT東日本與西日本能靈活應對特定或補充性的漫遊接取。
  • Local 5G之4.6-4.9GHz頻段鄰近NTT docomo獲配的4.5GHz頻段,技術上NTT docomo的5G設備亦可能用於該Local 5G頻段,故在架設Local 5G網路上,NTT東日本與西日本可能相較於其他競爭者更具優勢,且存在NTT東日本、西日本與NTT docomo得一起提供5G服務的疑慮。因此,建議持續在確保公平競爭上進行觀測。
  • 就2022年度總務省舉辦的「課題解決型Local 5G等開發實證」而言,NTT集團的案例占獲選件數的近半數,凸顯NTT集團於通信市場的影響力,其市場支配能力可能對地區獨立發展的Local 5G措施造成阻礙,故建議持續進行競爭狀況的觀測。
  • NTT東日本與西日本的Local 5G服務不僅限於集團合作,更可能與日本全國各地的區域性寬頻無線接取業者及MNO等合作,以此於日本全國建設許多固定寬頻網路服務區域。有鑑於此,建議視情況制定前述市場禁止行為的規範,以防止其獲得市場支配能力。

「電信事業領域市場觀測基本方針」則載明未來電信事業領域的觀測相關指標以分析市場競爭動向,包含須觀測的市場、定期觀測的指標及研發競爭情形。另外,為能早期發現並應對有關電信業者業務適切性的問題,該方針亦監測主要電信業者的經營及財務狀況、業務營運與組織型態,確認業者的法遵情形,並掌握業者風險管理與治理情形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