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韓國通訊傳播委員會(KCC)成立「根除假新聞工作小組」,並對KBS、MBC、JTBC等廣播電視公司進行審查

韓國通訊傳播委員會(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KCC)於2023年9月6日宣布成立「根除假新聞工作小組(가짜뉴스 근절 TF)」,計劃與韓國放送通訊審議委員會(Korea 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Commission, KCSC)等相關組織合作,徹底審查並落實監理措施,以根除廣播電視與網路媒體上的假新聞。

KCC指出,假新聞透過入口網站、社群媒體與影音平臺等管道肆意傳播,並被廣播電視媒體報導,形成系統性惡性循環,已造成嚴重危害,甚至影響重大選舉結果。而現行的KCSC、媒體仲裁委員會(언론중재위원회)對網路媒體等新媒體之監理效力有限。KCC目前正在制定「綜合審議立法制度(통합 심의법제)」等補充性立法,當故意或重大過失所致之假訊息於廣播電視或網路媒體傳播時,將採取「一振出局(원스트라이크 아웃)」制度,以根除假新聞,並強化媒體的社會責任。

KCC於2023年9月7日進一步宣布,將對KBS、MBC、JTBC等廣播電視公司的事實查核系統及相關計畫進行審查,審查範圍包含前次總統大選中引發爭議的假新聞與假訊息等。KCC將根據《廣播電視法》第17條,檢驗KBS、MBC、JTBC是否違反公平性與客觀性,若確認不符合換照的標準,且未能及時改正,將採取撤銷廣播電視執照、縮短執照效期、勒令停業等措施。未來若有必要,也將擴大審查範圍至其他廣播電視公司,並將事實查核等相關事項列為審查重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