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發布與《不實資訊行為守則》簽署方會面聲明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3年9月26日發表《不實資訊行為守則(Code of Practice on disinformation)》最新進展,表示目前已有44個簽署方,其中包括Facebook、Google、YouTube、TikTok、LinkedIn等主要數位平臺,亦包括廣告業者和民間團體(civil society)。EC亦同時宣布,近期將於網路公開過去半年數位平臺打擊網路不實資訊的成果,此亦為首次匯集廣泛資料的完整報告。

EC表示《不實資訊行為守則》的主要創新為促使簽署方制定一套結構性指標,例如尋找不實資訊內容的難易度、參與程度或來源。簽署方在3個成員國進行測試(pilot phase),以評估其中兩項指標的研究方法。測試後發現,相較於一般用戶,發布不實資訊用戶的追蹤者數量明顯較多,且加入數位平臺的時間也較晚。

另一方面,EC要求數位平臺特別監控有關烏克蘭戰爭的不實資訊。於此,YouTube關閉400多個參與俄羅斯資助的協同性影響行動(coordinated influence operations)頻道;Google刪除近300個國家資助的宣傳廣告;Meta表示其事實查核合作夥伴已擴大至26個,涵蓋歐盟22種語言,包括捷克語和斯洛伐克語;TikTok的事實查核工作涵蓋俄語、烏克蘭語、白俄羅斯語和17種歐洲語言,並與路透社(Reuters)建立合作關係,同時針對832個與戰爭相關的影片進行事實查核,並刪除其中的211個;微軟的Bing搜尋功能則針對與危機相關的近80萬次搜尋查詢,降低可疑訊息的被搜尋程度。

EC亦對烏克蘭戰爭和明年的歐盟選舉所產生的不實資訊風險表達關切,並要求數位平臺遵從《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DSA)》的規定,降低平臺為選舉帶來的風險。EC希望超大型平臺(very large platforms)調整其行動,以回應惡意行為者(malicious actors)在烏克蘭戰爭和即將到來的選舉所發動的資訊戰,避免惡意行為者利用平臺的設計功能進行操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