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與16個合作組織發布《人工智慧與新聞業巴黎憲章(Paris Charter on AI and Journalism)》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於2023年11月10日與16個合作組織發布《人工智慧與新聞業巴黎憲章(Paris Charter on AI and Journalism)》,合作組織包含新聞業和媒體主要組織、記者聯盟、代表公共服務媒體的組織、資通訊技術研究中心與調查性新聞聯合會等,該憲章係由來自20個不同國家的32位新聞或人工智慧專家組成之委員會所編撰,旨在指導全球媒體機構與媒體專業人士,其核心原則包含:

  • 媒體使用之技術必須合乎道德規範;
  • 編輯決策必須以人為本;
  • 媒體需協助社會大眾識別真實內容與合成內容;
  • 媒體須參與全球人工智慧治理,並在與科技公司談判時捍衛新聞業的生存能力。

然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 and News Publishers, WAN-IFRA)考量新聞出版商對於憲章之框架「新聞業使用之人工智慧系統需經過事先獨立評估」產生疑慮,此條指出新聞媒體和記者使用之人工智慧系統應接受獨立、全面且徹底評估,而評估須證明其遵從新聞倫理的核心價值。新聞出版商表示,新聞媒體採用何種人工智慧系統應由公司內部決議,不應依賴外部評估,且公司內部應制定各自的人工智慧使用指南,包含保障措施與編輯標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