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5G激發物聯網新的創新應用與市場需求

根據高通(Qualcomm)於2020年5月發布之研究指出,5G朝向相鄰及新垂直市場擴展是史無前例的,並融合如人工智慧和邊緣運算等開創性的技術。高通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統一連接規格作為5G發展願景,打造人類超連結的未來,透過新的5G特性和效能,可持續將無線通訊的涵蓋範圍擴大至傳統行動生態系統以外的新產業。

多數IoT應用皆仰賴IoT設備連接至大部分智慧技術所在的中央雲作為系統解決方案。在此情況下,IoT設備(例如感測器)聚集與發送原始數據至中央雲後,中央雲將提取見解並作出決策,而5G的廣泛應用將有望推動IoT的快速成長。

為增強5G新無線電技術(5G NR)以實現更高性能的IoT,3GPP Release 16(下一代5G標準)添加5G新功能,俾將其業務範圍擴展至新產業中。Release 16引入增強型超可靠低延遲通訊(enhanced Ultra-Reliable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 eURLLC),以毫秒級的延遲傳輸,針對時效性網路(Time-Sensitive Networking, TSN)進行定時確定性傳輸(Timing-Deterministic Transmission),並提供免執照頻譜(NR-U)及專網支持,實現更靈活的5G佈建。另為降低IoT複雜性,3GPP Release 16也引入窄頻物聯網(NB-IoT)和巨量物聯網通信(enhanced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s, eMTC)技術,執行5G核心網路和5G NR佈建,有助於成為5G海量型物聯網(Massive IoT)的初始解決方案。另一方面,為滿足高性能(例如工業物聯網IIoT)和低複雜度(例如NB-IoT)的兩種極端IoT應用需求,3GPP Release 17推出「5G NR-Light」,為低複雜度設備(例如工業相機、高端可穿戴裝置及低階智慧型手機)帶來更高的效能。

展望未來,為因應IoT設備數量不斷增加而產生的大量數據,高通預期端到端數據管理將成為新興的市場需求,著重項目不再限縮集中管理這些設備,而是集中管理數據,包括數據的所有權(就設備及相關數據)、數據來源(確立事件的單一版本)及數據治理(控制數據管理及接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