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公布2021年數位經濟和社會指數(DESI)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1年11月12日發布2021年數位經濟和社會指數(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 Index, DESI;以下簡稱DESI 2021),該指數旨於測量、追蹤歐盟成員國在數位競爭力之進展,涵蓋人力資本、寬頻連接,以及私人企業與公共服務的數位化程度。DESI 2021主要提供2020年第1季和第2季數據,反映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數位經濟和社會的關鍵發展,從中可以發現,所有歐盟成員國皆在數位化領域有所進展,惟指數排名前段國家與後段國家差距甚大。

歐盟於2021年9月提出之「歐盟數位十年之路(The Path to the Digital Decade)」計畫,設立數位技能、數位基礎建設以及企業和公共服務的數位轉型等4大目標,DESI 2021亦據此進行調整,以反映各成員國於上述目標之具體進展,主要發現如下:

  • 數位技能:56%的歐盟民眾擁有基本數位技能,就業市場中的資通訊專業人員亦略有增加,自2019年的780萬人增至2020年的840萬人,惟仍不足因應市場需求。此外,資通訊專業人力性別比嚴重失衡,女性占比僅19%。
  • 數位基礎建設:超高容量網路(very high-capacity network, VHCN)普及率達59%,高於2019年的50%,且有25個歐盟成員國已分配5G頻譜資源。
  • 企業數位轉型:大型企業的數位化程度仍領先中小企業,且僅有少數企業採用先進數位科技,例如大數據(14%)、人工智慧(25%)及雲端科技(26%)等,其中對於雲端科技的使用量顯著成長。
  • 數位公共服務:電子化政府服務(e-government services)進展尚未反映在DESI 2021數據中,惟隨著相關資金挹注,近年可望顯著進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