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資助4項AI計畫以對抗不實資訊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資助4項研究計畫,研發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對抗網路不實資訊。歐洲數位媒體觀測站(European Digital Media Observatory, EDMO)於2023年8月2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其已與相關計畫展開合作。4項計畫介紹如下:

1.vera.ai計畫

彙集不同領域的事實核查員、非政府組織及歐洲廣電聯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 EBU)等研究能量,開發可檢測AI生成內容之工具,並採用基於網路科學(network science-based)的新興AI方式協助專業查核人員。首輪研發技術與工具可協助檢測合成圖像、分析AI生成圖片製作軌跡、檢測深度偽造內容,以及檢測以語言模型生成或合成之文本。

2.AI4Trust計畫

以新冠病毒(COVID-19)不實資訊觀測站、誘餌式標題(clickbait)內容分析器及不實資訊偵測系統等工具為基礎,研發AI技術以自動化監控社群與新聞媒體平臺。

3.Titan計畫

創建AI公民輔導生態系統,透過智慧聊天機器人引導民眾查核線上內容的正確性與可靠性。聊天機器人將依民眾批判思考能力,結合事實核查工具提供服務。

4.AI4Media計畫

旨在建立AI研究卓越中心,與歐洲及其他地區的研究人員廣泛合作,提供媒體產業以下一代AI核心為主的先進訓練服務,同時確保未來的AI佈署具值得信任的道德價值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