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韓國通訊傳播委員會(KCC)啟動一站式「快速審查及救濟系統」以打擊假新聞

韓國通訊傳播委員會(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KCC)於2023年9月18日公布「根除假新聞計畫(가짜뉴스 근절 추진방안)」,將以KCC於9月6日成立之「根除假新聞工作小組(가짜뉴스 근절 전담팀)」為中心,持續討論假新聞應對系統的規範和策略,包括啟動「一站式解決方案(원스톱 솔루션)」(以下簡稱快速通道(패스트트랙)),以利提升審查與後續補救措施的效率,對假新聞實施有效制裁,並強化入口網站業者的社會責任。

KCC將設立假新聞檢舉窗口(가짜뉴스 신고 창구를)並啟動「快速通道」,以利快速審查假新聞並採取後續救濟措施。KCC將會與主要入口網站業者分享假新聞和「快速通道」的審查情形,並於必要時(包括:緊急災害、嚴重干擾金融市場、影響選舉結果、嚴重侵害公眾利益,以及對個人或機構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要求業者應先發制人抵制假新聞,以敦促業者自律。

考量69%韓國民眾透過入口網站獲取資訊,其影響力遽增,KCC要求入口網站業者就打擊假新聞及各類自律措施合作協商。韓國主要入口網站業者Naver及Kakao同意將與KCC密切合作,透過自律系統刪除或屏蔽假新聞,並與KCC分享其審查中的假新聞相關內容。

另外,KCC正在審查KBS、MBC和JTBC等廣播電視業者的事實查核系統,如有違反,將採限期改正等措施;若遇緊急或違規嚴重的情形,則可能縮短業者執照效期,並考慮採取其他彈性制裁措施。

KCC表示將會積極與國會、相關部會和組織合作,制定補充性立法,以消除在假新聞定義和判斷標準上的盲點,完善業者自律、審議制度和刪除制度,並於今年完成制定「根除假新聞綜合計畫(가짜뉴스 근절 종합계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