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5G智慧路口計畫關鍵領域:智慧城市應用案例、供應商多元化與網路即服務(NaaS)商業模式

英國5G智慧路口(5G Smart Junctions)計畫於出入曼徹斯特市中心的主要走廊A6沿線建置了9個智慧路口,包含佈署57個感測器與改裝49個外部5G路由器,並結合自動化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控制交通號誌,以減少擁堵、優化交通流量、推廣多元且可永續發展的旅行模式,並衡量對周圍空氣品質的影響。該計畫的3個關鍵領域包含:

  • 智慧城市應用案例:展示5G連接對即時交通控制與成本帶來的益處。
  • 供應商多元化:探索提供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 OpenRAN)5G專網的能力,並優先考慮安全性。該專網小型基地臺僅鞋盒大小,重量不超過10公斤,可佈署在街邊配電箱、紅綠燈或路燈上。
  • 商業模式:使用網路即服務(Network as a Service, NaaS)商業模式與地方政府擁有的網路,展示長期商業利益,既能節省成本,又能將網路出租,提供進一步應用的能力。

該計畫認為,目前Open RAN尚未足以建立無縫整合的自動化應用案例,但市場正逐漸成熟且具潛力,該計畫證實採多元供應商比單一供應商節省75%的成本。即時路口最佳化可接受的延遲為400毫秒,而在5G網路穩定且無線電完全受控情況下,5G網路於99.4%的交通尖峰時間(下午4點至7點)提供了可接受的延遲(4G為94.5%),抖動(jitter)僅為83毫秒(4G為347毫秒)。

該計畫提出以下主要發現:

  • 沒有單一的殺手級應用案例:強調應用案例堆疊(stacking use cases)的重要性。
  • 溝通與協作:開放式溝通與透明度對消除障礙具有關鍵作用,尤其是對在市場成熟早期階段的合作夥伴。
  • 承包商技能:為避免大量服務分包,應在一開始就選擇具備必要技能的承包商。
  • 識別資產:缺乏單一的資產資料儲存庫、最新圖表以及多層資料所有權,會造成須花費大量時間收集可用於計畫的資產相關資料。
  • 資料隱私:交通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可考慮模糊影像中的個人識別特徵,以保護個人隱私。但僅有良善意圖與保障措施並不足,應使公眾理解並信任採行的措施。
  • 網路安全:重點關注建立零信任網路,但實務上比預期更困難。
  • 物理安全:不可忽視物理安全,例如可使用街邊配電箱的人數。
  • 系統整合商的價值:該計畫在整合Open RAN網路方面遇到重大挑戰,因此需要比傳統的客戶/供應商關係更具協作性的運作方式。
  • 設備成熟度與可用性:5G設備仍處於早期階段,但市場正不斷成長與成熟,下一代的設備將更低耗能、更輕量、以及所占空間更少。
  • 基準功能測試的價值:強調在採用多元供應商時,須於受控環境中測試,並製作可供實際場域參考的文件。
TOP